色彩风格

新时代检察宣传周活动丨上门宣告不起诉 法治宣讲回应民生关切

【字号:    】        时间:2020-06-08      

    “感谢检察官专程上门对我进行不起诉宣告,给我一个改过自新的机会,我一定好好珍惜,今后一定遵纪守法,回报社会。”

曾都区检察院以开展“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 新时代检察宣传周活动为契机,6月8日上午,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刘平、承办检察官汪玲玲、第三检察部负责人李想一行来到当事人所居住的南郊柳树淌社区,就一起故意伤害案进行不起诉公开宣告,并邀请公安民警、社区干部参加。

该案前期已在人民监督员见证下举行公开听证会,听取各方意见后,拟作不起诉处理。此次上门走访,再次听取双方当事人意见,了解到矛盾已全部化解,最后在公安民警、社区干部的见证下,对整个案件进行不起诉公开宣告,达到案结事了人和效果,这是曾都区检察院开展宣传周活动,积极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的有力举措。

宣告完毕后,刘平副检察长将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制度向在场的社区工作人员和群众进行公开宣讲,紧密结合工作实际,以通俗易懂的语言、生动鲜活的案例介绍了检察机关的职能职责、宣传该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受理业务范围和落实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工作整体情况。参与宣传的干警向社区居民发放精心制作的宣传资料,热情细致为其讲解维权法律知识,引导居民在任何时候都要依法办事,以理性、合法的形式表达利益诉求。

本次活动不仅拉近了检察机关与社区群众的距离,更增强了社区群众的法律素质和维权意识,拓宽了普法宣传领域,营造了浓厚的学法、用法氛围,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下一步,该院将围绕“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 新时代检察宣传周活动,继续开展好送法进企业、检察长接访等一系列配套活动,确保各项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