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曾都区人民检察院2020年工作报告

【字号:    】        时间:2020-12-31      

  

随州市曾都区人民检察院2020年工作报告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随州市曾都区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2020年工作,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2020年以来,在区委和市人民检察院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支持下,曾都区人民检察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领会省委、市委、区委政法工作会议和全省、全市检察长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区委各项决策部署,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服务大局为己任,以司法为民为宗旨,以执法办案为中心,以深化改革为动力,以队伍建设为根本,创新竞进、砥砺前行,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

一、扎实履行法定职责,努力提供更加优质检察产品

不断强化新司法理念,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法律监督职责, 推动各项检察工作齐头并进。 

(一)做优刑事检察,促进提升法治化水平。认真履行批捕、起诉职责,切实维护安全稳定、促进社会和谐。全年共受理审查逮捕案件243件355人,受理审查起诉案件638件884人。进一步突出打击重点,依法严惩故意杀人、强奸等严重暴力犯罪,批捕27人,起诉45人。依法打击抢劫、抢夺、盗窃等多发性侵财犯罪,批捕83人,起诉106人。秉持客观公正立场,当好犯罪的追诉者和无辜的保护者,对不构成犯罪、证据不足或情节轻微的,决定不批捕55人、不起诉125人。强化对刑事立案、侦查和审判活动的监督,对应当立案而不立案的,监督侦查机关立案17件;对不应当立案而立案的,监督侦查机关撤案7件;监督纠正侦查活动违法14件次;纠正漏捕5人,纠正漏诉9人;提出和提请抗诉10件。聚焦刑事执行监督,积极开展财产性执行检察、社区矫正巡回检察等刑事执行专项活动7次,发出检察建议4份,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8份;办理收监执行审查案件3件;办理重大案件讯问合法性核查案件4件18人。深入推进财产刑执行检察工作,重点核查涉黑涉恶、职务犯罪、非法集资和电信诈骗、危险驾驶等四类犯罪财产刑执行案件540件,针对在核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综合运用检察监督手段予以监督纠正。坚持专项检查和跟踪回访相结合,联合司法行政机关对辖区司法所开展检查20余次,有力促进社区矫正工作规范运行。

(二)做强做实民事行政检察,依法维护公平正义。通过主动监督、精准监督,不断提升民事行政诉讼监督质效,全年共办理民事行政案件23件,向相关机关发出检察建议21件。持续更新检察监督理念,坚持把对事监督与对人监督相结合,努力提高检察建议刚性,民事监督案件13,发出检察建议12件,向公安机关、纪检监察机关移送涉嫌违纪违法和犯罪线索10件,相关部门追究相关人员责任4人。继续开展虚假诉讼领域深层次监督专项活动,办理虚假诉讼监督案件4件。扎实开展行政诉讼监督,全年共办理行政诉讼监督案件10件,其中办理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案件1件,发出检察建议9件,推动实现案结事了政和。

(三)做好公益诉讼检察,切实维护公共利益。及时高效回应人民群众呼声,聚焦党委政府关注、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生态环境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的公益侵害突出问题,共立案办理公益诉讼案件39件,其中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1件,行政公益诉讼38件。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积极开展涉疫公益诉讼专项行动,办理销售假冒伪劣口罩、销售未经检疫猪肉、贩卖大量野生动物等涉疫公益诉讼案件4件,同时探索磋商机制,对具有治理紧迫性行政违法行为,通过磋商方式支持行政机关积极履职,推动形成公益保护合力。结合《随州市城区建筑垃圾管理办法》颁布施行,迅速开展城市建筑垃圾专项治理公益诉讼行动,针对白云社区四组随城山森林公园旁违法倾倒、掩埋大量建筑垃圾一案,督促曾都区城市管理执法局及时清除建筑垃圾,切实有效保护森林公园生态和卫生环境。

(四)做细未成年人检察,推进全面综合司法保护。以更强的责任担当、更高的履职水平,最大限度维护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全年共批捕侵害未成年人权益犯罪27人、起诉15人。坚持依法从宽与有效惩戒相结合,依法批捕涉罪未成年人15人、起诉9人,不批捕4人、不起诉7人,对15名自愿认罪认罚的未成年人依法从轻处理。通过不起诉宣教仪式、检察官训诫等方式,强化对涉罪未成年人精准帮教,办理的吴某某附条件不起诉案件,被评为未检精品案件,获全省通报表彰。不断完善司法救助措施,完善救助衔接链条,对2名因案陷入困境的被侵害未成年人,发放司法救助金3万元,并协调提供法律援助。积极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引导未成年学生提高知法、守法、用法意识。认真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一号检察建议”,联合区政法委、法院、公安、司法、教育局等13个单位签订《关于建立涉性侵害违法犯罪人员从业限制制度的工作办法(试行)》,将“涉性侵害违法犯罪人员从业禁止制度”和“侵害未成年人权益案件强制报告制度”落到实处。

二、积极参与社会治理,护航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把维护稳定、保障发展作为当前检察工作的重中之重,以责任担当之勇、统筹兼顾之谋、组织实施之能,为品质随州示范区建设贡献曾都检察力量。 

(一)抓紧抓严平安稳定各项工作,坚持不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坚持全面预判、全效管理、全力处置,建立一体化专项工作格局,制定执法办案风险评估预警暂行办法,强化对风险问题排查研判、定点清除、整体防控今年来,共采集录入执法办案、信访维稳等风险点57个,全部妥善处理。全力做好检察环节防风险、护稳定工作,助推矛盾解决在当地、稳控在基层。依法对为实现个人无理诉求,多次非法上访并殴打工作人员的犯罪嫌疑人石某某提起公诉,办案过程中,承办检察官对其进行充分释法说理,被告人自愿认罪认罚并签订息诉罢访协议。积极参与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非法集资、电信诈骗等涉众型经济犯罪批捕18人,起诉37人。先后办理了涉案金额高达8.46亿元的贾某某等人非法经营证券业务案,刘某某涉嫌非法吸收1.67亿余元公众存款案等一批社会影响较大案件。继续深化“访议解”“逢说事”工作,及时办理群众信访148件次,对群众来信七日内程序性回复,三个月内答复办理结果或进展情况。积极开展“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宣传周,深化检察长接访制度,首次开展信访案件公开听证会,推动信访群众“事心双解”。

(二)综合运用法治思维检察方式,全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深入开展“服务六稳六保,护航民企发展”公众开放日和“新时代检察宣传周”,做实“百名干部驻百企” 等活动,先后上门走访企业19次,走访相关职能部门17次,面对面听取民营企业家意见建议。全面加强对民营企业的平等保护,起诉侵犯民营企业合法权益犯罪25件27人。依法对涉嫌挪用公司货款320余万元用于网络赌博的被告人周某提起公诉。把保障企业生存发展作为执法办案的重要出发点,扎实开展涉民营企业案件立案监督和羁押必要性审查专项活动,依法监督立案4件,开展羁押必要性审查2人。对涉案民营企业人士审慎采取强制措施,对犯罪情节轻微或不构成犯罪的依法不批捕3人,不起诉1人;对涉罪民营企业法人变更强制措施2人,依法保护民营企业正常生产经营。

(三)秉持不枉不纵长效常治理念,依法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持续保持对黑恶势力犯罪高压打击态势,对涉黑案件和重大涉恶案件提前介入引导侦查,从严从快打击犯罪。今年以来,共办理公安机关提请批准逮捕的黑恶犯罪案件5件65人,其中涉黑案件3件50人;办理公安机关移送审查起诉的黑恶犯罪案件6件86人,其中涉黑案件2件41人。切实加强与公安、法院协作配合,建立联席会议、工作会商机制,共召开联席会90余次,深入沟通交换意见,确保涉黑涉恶类犯罪捕得准、诉得出、判得对。依法对杨某某等涉黑组织漏犯冷某某、叶某、周某某等7人提起公诉。深化“破网打伞”,向有关部门移送黑恶势力“保护伞”线索20条,涉黑涉恶线索12条。坚持“标本兼治”,立足办案参与社会治理,针对杨某某、李某案中发现的随州市农商行在发放贷款过程中存在的审查不严等问题,及时发出检察建议督促整改。

(四)更加主动履行各项检察职能,助推司法为民“八件实事”和区委品质随州示范区建设“十大示范行动” 落实落细。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践行以人民为中心, 立足职能促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深层次社会问题。新冠疫情期间,全体检察人员下沉社区、留观点,积极参与一线联防联控。坚持防疫办案两不误,办理的凡某某涉嫌妨害公务案先后被央视网、人民日报、法制日报报道。拍摄的《有一种守望》抗疫视频短片被学习强国、最高人民检察院转发。认真做好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工作,下沉社区党员随时待命,积极参与社区人口普查,协助解决老旧小区供水管道改造等。全力做好驻村帮扶工作,投入扶贫资金24万余元,帮助村委会解决实际困难。深入开展服务保障乡村振兴战略,办理“乡村振兴”公益诉讼案件10件。继续深化“保护生态环境、促进绿色发展”专项工作,依法办理破坏生态环境资源犯罪案件10件22人。切实加强劳动者权益保护,对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案件,依法批捕4件4人,起诉5件6人,监督相关单位支付欠薪57万余元。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要求,先后开展民法典进社区、检察官讲法治课等活动,以案释法,促进全民守法。

三、不断强基固本提公信,提升检察工作现代化水平

坚持用心工作求极致,进一步聚焦执法办案,内外兼修,努力打造新时代曾都检察队伍,促进提升检察工作质量。

(一)坚持创新优化,加强体制机制建设。不断深化检察机关内设机构改革,根据检察职能调整和专业化要求,进一步完善办案团队、监督管理等制度,构建完善权责明晰、激励有效、约束有力的检察权运行机制。充分发挥考评的“指挥棒”作用,抓实抓好检察官业绩考评,推动案件办理质效提升。持续深化智慧检务建设,积极推进政法信息化“1234”工程项目和检察听证室建设,利用远程提讯、远程庭审、远程视频接访等辅助办案系统办理案件400余件,以智能化手段解放检察人员的“生产力”。从化解社会矛盾、修复社会关系、提升社会治理能力的高度深入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全年共办理认罪认罚从宽案件463件540人,占同期审结刑事案件总数的89.03%,检察机关量刑建议被人民法院采纳率为99.6%,有力促进刑事案件办理繁简分流、快慢分道、提质增效。

(二)坚持公开公正,主动接受监督制约。主动接受各方监督,积极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及社会各界人士参加座谈会、公开审查、公开听证等活动,充分听取意见建议。专题向上级检察机关、区委常委会、区人大常委会报告半年工作情况和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检察公益诉讼、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等工作,认真落实意见建议。真诚尊重、依法维护律师执业权利,大力推行预约阅卷、预约交付,积极与外省检察机关沟通协调,首次协助办理律师异地阅卷申请,努力构建相互支持、良性互动检律关系。进一步强化检务公开,开展检察机关审查案件公开听证91件次;公开案件程序性信息840件;公开法律文书483份;发布重要案件信息4件;在各类媒体发稿800余篇,让人民群众了解支持监督检察工作。

(三)坚持从严从实,抓好案件办理质效。严格落实内部监督管理机制,科学合理界定各类办案主体的职责权限,认真开展落实“三项规定”专项监督检查,每月填报过问或干预、插手检察办案情况。坚持一手抓执法办案,一手抓监督管理,建立以“案-件比”为核心的业务评价指标体系,组织开展案件质量评查67件,流程监控73件,狠抓瑕疵问题整改。坚持“谁办案谁负责、谁决定谁负责”,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带头办案制度,入额院领导干部带头办理案件74件。充分发挥检委会对重大案件和其他重大事项的决策、指导和监督作用,召开检委会会议25次,讨论、决定案件及事项55件。

(四)坚持政治建检,过硬检察队伍建设。将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贯穿检察工作始终,认真落实党内请示报告制度,健全完善党组工作规则,确保检察工作正确政治方向。持续狠抓政治思想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先后举办读书班、专题研讨、演讲比赛、主题党课等活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引导干警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组织生活、检察宣传等,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不断强化干警纪律约束,全年开展检务督察40次,发督察通报13期。坚持刀口向内,认真开展个案执法督察工作,共办理执法督察案件3件,有效促进检察机关廉政建设。持续加强素能培养,累计组织干警参加上级机关各类网络视频教育培训80余人次。用好“检答网”平台,定期组织学习指导性案例、典型案例,引导干警在学法中提升执法办案水平。

各位代表,2020年曾都检察工作取得的发展进步,是区委和市人民检察院坚强领导、区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的结果,也是区政府、政协和各位代表、委员,以及社会各界大力支持和关心帮助的结果。在此,我代表曾都区人民检察院表示衷心的感谢!

与此同时,我们深切地感受到,曾都检察工作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和短板:一是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新需求相比,服务大局、保障民生、化解矛盾的实效性有待进一步提升;二是法律监督职能发挥还不够充分,“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工作发展还不平衡,不协调;三是执法办案的效率效果还有待进一步加强;四是检察队伍高素质、专业化人才不足,与新形势新发展要求还有差距;五是检察工作的科技含量和信息化水平需要进一步提高等等。对这些问题,我们将紧盯不放,采取创新务实的措施,下大力气解决。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新的一年,曾都区人民检察院将继续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和上级检察机关决策部署,切实增强政治自觉、法治自觉和检察自觉,依法履职尽责,为促进深入实施“十大示范行动”,打造“活力曾都,魅力名城”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一是坚守“一个”重要使命。始终把服务大局作为检察履职最重要使命。紧紧围绕曾都经济社会发展,主动服务“六稳”促“六保”,深入实施“十大示范行动”,落实落细司法为民“八件实事”,持续开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污染防治、精准脱贫等工作,为大局提供有力法治保障。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坚决打击危害国家安全犯罪,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工作,严厉打击暴力恐怖、黄赌毒、盗抢骗、食药环等领域刑事犯罪。进一步找准法治需求与执法办案结合点,做好检察建议、法治宣传等工作,不断深化检察环节社会治理。

二是坚持“两个”贯穿始终。坚持把提质增效和改革创新贯彻全部检察工作始终。坚持提质增效,牢固树立正确的司法观、业绩观,在加大执法办案力度的同时,着力提升办案质量、效率、效果。坚持改革创新,不断深化内设机构和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全面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加快推进检察工作信息化,推动提高刑事司法质效。

三是坚定“三个”不断提升。对标新时代人民群众新的更高要求,推动检察队伍政治建设、素能建设、纪律作风建设不断提升。以政治建设为统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持续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引导全体检察人员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初心使命。深入开展全员培训,积极用好学习强国、检答网等平台,以过硬举措加强干警履职能力建设。坚持严管厚爱、抓早抓小,加强纪律作风建设,持续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和自身反腐败工作,深入开展检察队伍教育整顿,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检察铁军。

四是坚固“四大”检察格局。牢固树立刑事检察、民事检察、行政检察、公益诉讼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的工作格局。进一步做优刑事检察,充分发挥“捕诉一体”“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优势,不断提高精准量刑能力水平,推进监督和办案协调发展。进一步做强民事检察,突出监督深度,不断强化对虚假诉讼、审判执行违法监督力度。进一步做实行政检察,强化主动监督意识,深入开展非诉执行专项监督。进一步做好公益诉讼检察,积极、稳妥拓展办案范围,加大安全生产、公共安全、文物保护等领域办案力度,维护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

各位代表,新的一年,曾都区人民检察院将继续在区委和市人民检察院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落实本次人大会议要求,自觉接受各方监督,凝心聚力,真抓实干,不断开创曾都检察工作新局面,努力答好人民满意的新时代曾都检察工作答卷。

 

 

 

 

 

 

 

1.司法为民“八件实事”。2020年4月,省检察院统一部署开展司法为民八件实事专项活动,回应群众诉求。八件实事包括:深化落实“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制度”;深化构建新型检律关系保障律师执业权利;发挥检察职能助力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推动建立“涉性侵害违法犯罪人员从业限制制度”;开展惩治食品药品安全违法犯罪专项法律监督工作;加大电信网络诈骗和非法集资等案件追赃挽损力度;加大涉民营企业案件立案监督和羁押必要性审查力度;开展服务保障乡村振兴战略公益诉讼行动。

2.“检答网”平台。检答网”是高检院为全国检察人员提供法律政策运用和检察业务咨询答疑服务的信息共享平台,于2018年10月正式开通使用。

3.“十大业务”工作。指普通刑事犯罪检察业务、重大刑事犯罪检察业务、职务犯罪检察业务、经济犯罪检察业务、刑事执行检察业务、民事检察业务、行政检察业务、公益诉讼检察业务、未成年人检察业务、控告申诉检察业务。